標題: 專利資產與企業價值分析

關鍵字: 無形資產;專利;研發支出;企業評價;股價淨值比;intangible asset;patent right;RD expense;firm value;Market-to-Book Ratio

摘要: 本研究將以無形資產的技術價值理論,試圖將嚴謹的財務統計學理佐證實際的專利評價模型。藉由COMPUSTAT的企業財務資料與USPTO美國專利局的專利兩大資料庫的配合,比對後發現,企業的股價淨值比 (Market-to-Book Ratio)與研發費用/總資產,專利數量/員工人數,每篇專利被引證的平均數,每篇專利申請所需的時間,呈現正相關的現象;每篇專利的平均文字長短則呈現負相關的現象。這意味著企業研發的投入會增加企業的價值,且每位員工所申請的專利數量越多,所呈現的是員工單位產值越高,企業的價值越高。再者,關於專利特質的變數,如:每篇專利的引證數與所申請的時間,其背後所代表的含意為引證數越多,企業之特有技術越被其他同業所肯定,專利申請的時間長代表其專利範圍較寬廣,因此通過評審委員的時間需要較長。換句話說,此專利為企業帶來的無形價值比較高。最後,每篇專利的文字越短,代表其陳述越模糊,競爭對手越容易觸犯其專利,亦即此篇專利的價值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