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同儕回饋來進行小五電腦簡報軟體學習

關鍵字: 簡報軟體;同儕;同儕互評;電腦態度;信度;效度;相關;Presentation slides Software;PowerPoint;Peer;Peer Assessment;Computer Attitude;Reliability;Validity;Correlation

摘要: 本研究以台北市某國小五年級學生為對象,課程為圖書資訊科簡報軟體 - PowerPoint,藉由同儕相互評量的方式,探討同儕互評活動的教學評量方式是否能精確的評分和協助學生改進作品,以及學生的電腦態度和同儕互評的相關。本研究沒有採取實驗研究法,來比較傳統與同儕互評的學習成效,而是以質與量並行的研究方法。由研究的結果得知兩位教師的成績評定為高信度的評分,學生評審者的成績評定為高效度的評分,學生的電腦態度與同儕互評的評分為顯著相關,小5生的學業成績與同儕互評的評分為顯著相關,八成五的同學則回應會繼續參與同儕互評這一類的教學活動,至於學生對同儕互評的觀感、感受和回饋的認知功能,多數學生是抱持正向的。 在本次教學活動,作業難度適中,實施同儕互評是適當而有效的教學方式,學生在這樣的歷程中,超越傳統學習者的角色,練習進行評論、比較、檢核。總之,學生不僅從教師的教學中獲得知識,更可以在相互評量的過程中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