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白光LED新創專利鑑價模型建立與實作

關鍵字: 無形資產;專利;鑑價;收益法;智慧財產;公平市價;Intangible Assets;Intellectual Property;Valuation;Pricing;Fair Market Value;Income Approach

摘要: 隨網際網路的興起,知識的分享、儲存或再利用變得越來越簡單。這樣的數位化浪潮不僅僅讓我們的生活更為方便,也把傳統以生產、製造與銷售為主的商業流程重新塑造成為以知識作為基礎的高附加價值商業流程。但是,傳統的會計原則乃是對有形的土地、廠房、機器設備作為計算資產或商品價值的的主要依據,這樣的方法只能反映出過去的生產成本,但是卻無法正確的反映企業或產品的無形資產或附加知識的價值。在此情形下,以知識作為主要產出的企業其價值明顯的會被低估,例如投入大量研發所獲得的智慧財產權,帳面上幾乎無法顯現。 無形資產乃是指無固定形體而存在之資產,並可以加以利用來對公司產生營業利益的資產,例如商標、專利、著作權或是組織內部對處理特定問題的經驗等。企業如果可以妥善利用無形資產,是可以對公司產生正向的影響。舉例來說,美國的蘋果電腦利用了人性化的設計與迷人外型,成功的跳脫出同產業的殺價競爭,提高毛利率。 儘管我們知道無形資產的重要,但是想要正確的評估無形資產的價值卻又十分困難。無形資產的成本不易估算,且又缺乏交易市場,無法以傳統的方式訂出價格。本文的重點就在回顧目前所常見的無形資產鑑價方式,特別是針對專利權,並且分析各類方法的優缺點。然後文末再以實際的新創專利做專利鑑價操作,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實務與學術上的連結。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focus attention on quantifying and evaluation the actual value of intangible asset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First we discuss about what is intangible asset and its aspect, such as the definitions, the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about how to explain intangible assets and the impact of how a business change its way to handle the intangible assets. And then we will look deeply into the methods of determining economic remaining value and pay attention on methods that can be used to determining the value of intangible asset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s well as methods used to set royalty rates based on investment rates of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