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無線觸發器之室內特徵定位系統研究

A “Room-Based” Localization System Using Wireless Triggers and Pattern Matching Techniques

根據統計上顯示,人們大部份時間都在室內活動,在越發達的國家中,此現象越明顯。這使得室內人們對定位系統的需求更加強烈。然而,室內的環境比室外更加複雜,訊號更難以追蹤處理。本文基於樣本比對的技術提出了一個以房間為單位的室內定位系統。在本系統中,主要引入無線觸發器的使用,將無線觸發器安裝在房間的出入口或是兩區域間的分界處。利用在伺服器端所接收到回饋的觸發訊息,來達到房間控制和鎖定的效果。同時可以藉由避免長距離的錯誤資訊來大量減低誤差。因此,我們的系統比現行的系統更能準確地判定定位區域。在模擬和實驗的結果中,在多種環境下,我們的系統都有很好的表現。

廣播; 整合傳送; IEEE 802.15.4; 無線感測網路; ZigBee; broadcast; converge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