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漢語疑問副詞「怎麼(樣)」及其與句中比較語意關聯之研究

關鍵字: 「再怎麼(樣)…也/都」句式;比較語意;與期望相反語意;延伸相對應理論;the zai aenme(yang)…ye/dou construction;the meaning of comparison;the expectation contravention meaning;the Revised Extended Mapping Hypothesis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探討中文裡的「再怎麼(樣)…也/都」句式,如:張三再厲害也打不可能打贏李四,從句法及語意等不同的角度切入來討的個句式的各項特性即呈現其語意,本文首先指出「再怎麼(樣)…也/都」是一種關聯句式,這種關聯句式必定會帶有與期望相違背的語意,此外這種句式裡也帶有類似比較句中的比較語意。 在語意上,與期望相違背的語意的產生意謂著這個句式作為讓步子句的身分,而且和讓步子句一樣,「再怎麼(樣)…也/都」句式必須要在語意上的限制性範疇裡產生一組集合,這組及合的產生是由「再」或者是「怎麼樣」所引介,它們之所以有這樣的能力是因為它們所特有的一些能力之故,如疑問詞「怎麼樣」在訊息上產生空缺,由此而導致一組即合的產生。 另外,為了正確的表現出這個句式的語意,本文採用了劉辰生(2007)所提出的「延伸相對應理論」(the Revised Extended Mapping Hypothesis)來「再怎麼(樣)…也/都」句式上,以此便能正確的畫分三度分結構。並且將比較語意引導致句式的語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