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衡量指標之研究

關鍵字: 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智慧資本衡量指標;無形資產;university library;intellectual capital;measurement indicators of the intellectual capital;intangibles

摘要: 本研究所提出之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衡量指標,目的在瞭解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之所在,揭示大學圖書館所蘊含之豐富的無形資產、資源以及能力。首先,本文分析現行國內外發展之大學圖書館評鑑相關標準,以及智慧資本領域所發展之衡量指標,二者之內涵及其關聯性,提出發展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衡量指標之必要性。其次,研擬「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要項」,並依據要項發展「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衡量指標」。最後,本文以大學圖書館資深從業人員、高階管理者及研究領域為「圖書館評鑑」之大學圖書資訊系所教師為訪查對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本研究所發展之「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要項」重要性,及「大學圖書館智慧資本衡量指標」代表性具高度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