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ZigBee網路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ZigBee;無線感測網路;CC2430;ZigBee;WSN;CC2430

摘要: 無線感測網路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研究主題。無線感測網路必須具備低成本、低耗電、體積小、容易佈建,並具有感測環境裝置、可程式化、可動態組成等特性。無線感測網路可以被廣泛的使用在許多不同領域的應用上,例如:衛生醫療、軍事國防、環境偵測等等。而ZigBee無線網路的目的是為了提供短距離、低功率、低傳輸速率之服務,是目前被廣泛討論用於無線感測網路的無線技術。而以現今ZigBee產品來看,主要以家電控制應用為主,如燈光控制、家庭安全和RF遙控等,其網路特性是否符合無線感測網路的需求,是本論文所要分析與探討的主軸。本論文根據許多學者對無線感測網路所提出的研究與文獻來探討無線感測網路的網路特性,並分析與探討ZigBee網路特性,例如:網路拓樸、路由機制、位址分配等等,以無線感測網路之網路特性為標準來比較ZigBee網路特性之差異性,最後使用TI CC2430ZDK開發模組套件與Z-stack來驗證ZigBee網路特性不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