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易用之生產系統短期產出預測模組

關鍵字: 短期產出預測;車流模型;可適性濾波器;short-term output prediction;traffic flow model;adaptive filter

摘要: 對於生管人員而言,針對投料和各項生產績效指標均為時間相依(time dependent)、產品組合(product mix)不斷改變的非穩態(non-steady state)晶圓製造系統進行短期產出預測(short-term output prediction)是最具挑戰性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本研究發展彈性易用的生產系統短期產出預測模組,生管人員只需將各項生產初始參數輸入模組,就能得到及時準確的產出預測資訊。以車流模型(traffic flow model)為基礎發展的產出預測模組,可以處理單站多種類產品生產情境,而利用虛擬節點聯結各種類產品在工作站之間傳遞的流率,能夠彈性地擴充建構各式生產系統。除此之外,產出預測模組利用數位訊號處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DSP)理論中的可適性濾波器(adaptive filter),建立回饋機制以降低預測誤差。經由案例驗證結果顯示,模組確實有良好的預測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