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案例式推理方法建構汽車零件品質診斷系統

關鍵字: 知識管理;案例式推理;汽車零件;品質診斷系統;Knowledge Management;Case-Based Reasoning;Automobile Parts;Quality Diagnosis System

摘要: 知識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也是重要的資產。企業在經營管理活動中,不斷地創造、擷取、分享與運用知識,但由於知識有易流動且分散的特性,若缺乏系統化有效地管理,則容易流失許多寶貴的經驗。企業藉由推行知識管理將組織內、外之知識有效地儲存與管理,以利企業擷取與運用相關知識。案例式推理(Case-Based Reasoning)是近年來常被使用的知識管理方法,此方法是將過去解決問題的經驗儲存成案例庫,當新問題發生時,經由相似度的計算從案例庫中找出一些相似的案例,作為解決新問題的參考。之後,再根據解決新問題的結果修正參考之案例方法,並將新案例及其解決方法回存至案例庫,使案例庫不斷地學習與改進。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即是利用案例式推理方法建構汽車零件品質診斷系統,作為處理新問題及訓練新員工解決品質問題參考之用,以有效解決汽車零件品質並縮短新人的學習曲線。本研究最後以一個汽車廠的實例來驗證本研究方法確實有效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