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競爭與技術汰舊對民營公用事業公司股票系統風險之影響-以台灣瓦斯業為例

關鍵字: 競爭;技術汰舊;系統風險;時間序列;competition;technological obsolescence;systematic risk;time series regression

摘要: 風險是投資人選擇投資標的之重要依據,而股票系統風險無法利用多角化的投資所分散,因此利用一般投資人可得到之會計變數衡量系統風險一直受到學者的關注。本文從影響系統風險之營運槓桿角度探討公用事業在經營上之營運風險容易受到固定成本高及營收波動影響,利用五個代理營運風險及技術汰舊之會計變數並加上Beaver(1970)等人所建議之會計變數做為共同變數,進行縱斷面資料之時間序列迴歸分析,檢視這些變數對於系統風險是否有顯著影響,甚至能否做為評估系統風險的重要因子。最後在研究結果中發現,競爭及技術汰舊對於整體瓦斯業及瓦斯公司股票系統風險確實有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