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圓蚌進行埤塘水色改善之研究

關鍵字: 圓蚌;Anodonta woodiana

摘要: 為求農村環境之綠美化,研究埤塘等類別之靜止水體,如何改善水色與淨化水質,提高水體的視覺景觀滿意程度。參考前人的研究結果,得知提高透明度,可提升視覺滿意程度。去除水中藍綠藻以消除民眾所不偏好的黃綠水色,可提升景觀美質偏好。本實驗將以生物處理方式,改善前述之視覺景觀因子。在復育原生物種、經濟性、及物種食性特性等考量下,篩選出可用來育珠的圓蚌(Anodonta woodiana)進行實驗。觀察圓蚌室內實驗所濾食的藻類,與其所改善之水色間的關係。以及評估室外實驗中養殖圓蚌所間接去除營養鹽之效果。更進一步研究不同水深下,懸掛法養殖與經底泥覆蓋養殖對於水質、水色淨化效果比較。 室外實驗方式,是以竹架將圓蚌吊養在0.3m、0.6m及佈養於底泥中,以進行現地養殖,並觀其成長率。希望藉圓蚌的重量成長率,了解移除水體中營養鹽的合適養殖方式。室內實驗為實驗組(有圓蚌)與對照組(無圓蚌)之水體的濁度、透明度、水色、以及水中藻類濃度的差異程度之比較。說明圓蚌改善水色、透明度、水中藻類濃度,以提升水體視覺滿意程度與景觀美質偏好。為能更真實地模擬現地環境,在室內分別將圓蚌置入有、無底泥的環境中,觀察圓蚌改善水色及提升透明度的效果,是否會因底泥而有所影響。 最後,由實驗數據,建議圓蚌養殖於0.3M水深,較可濾食藍綠藻以提高景觀美質偏好。圓蚌濾食藻類,改變水中藻類的組成結構與數量,因此改變水體顏色與水色濃度。由水色濃度的降低,提高透明度增加視覺滿意程度。水體顏色變化以圓蚌濾食銅綠微囊藻為例,將深濃的黃綠水色,轉變為淡淡的微黃色,提升景觀美質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