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技術投資與產權決策對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影響之模擬分析

關鍵字: 垂直整合;產權理論;技術投資;M-O-T理論;MATLAB;Vertical Integration;Property Rights Theory;Technology Investment;M-O-T Theory;MATLAB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M-O-T理論架構中,組織(O)與技術(T)間交互的影響。並以修正Acemoglu et al. (2007)之一般化模型為基礎,結合垂直整合相關文獻建立分析模式。本模型之特色在於,將Acemoglu et al.模型中技術因素進一步區分為廠商本身技術水準以及上下游廠商間技術移轉交易。以目前科技業的情況可知廠商間除了商品的交易,更常含括技術的授權及移轉;因此經過延伸的模型將更貼近實務且一般化。   首先,我們以數理分析方法進行模型推導得一般解。並據此導引出八項邏輯式命題,其中主要包含技術對於個別廠商投資決策之影響、組織型態對於廠商投資決策之影響以及技術對於廠商組織型態選擇的影響。再進一步以MATLAB進行數值方法模擬上述八項命題。模擬結果與理論之預測相符合,且在模擬的過程中彙整三項歸納性發現,同時將之與相關理論相互印證。   本研究的成果如下:第一,廠商技術水準的提升有助於增加雙方對技術投資及雙方利潤。第二,廠商技術水準的差異將影響組織型態之選擇;而技術移轉程度高低會影響廠商向前整合與互不整合的選擇。第三,技術水準之提升將造成正的外部性效果,而整合可以吸納此外部性效果;因此,技術水準差異過大下,提供廠商較高的整合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