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教育性數學遊戲網站評鑑準則之研究

關鍵字: 數學遊戲網站;網站評鑑;評鑑準則;mathematic game websites;evaluation criteria

摘要: 本研究主要方向為「分析數學遊戲網站輔助教學之可行性」、「發展數學遊戲網站評鑑表」與選擇及評鑑「可輔助教學之數學遊戲網站」,提供教育者、家長及網站建置者參考。本研究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先針對國內外相關研究文獻彙整出數學遊戲教學之可行性,做出「數學遊戲網站評鑑準則」初步分類,請專家評估每個評鑑項目,針對其保留的必要性與提供修改意見。第二部分則依據此評鑑表,篩選網路上相關數學遊戲網站,並請三位教師對篩選出來的六個數學遊戲網站進行評估,並進一步檢核修改「數學遊戲網站評鑑準則」之可行性。 本研究結果發現,相關文獻證實數學遊戲融入教學確實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但學習成就方面則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其次,本研究發展之「數學遊戲網站評鑑準則」項目依照「外在動機」、「內在動機」與「數學遊戲學習」三大綱目,分為七大類評鑑項目,包括數學遊戲介面、網站介面、數學內容、遊戲內容、網站內容、學習環境與學習互動回饋,共計60項評鑑準則。再者,比較中英文數學遊戲網站之優缺點,依此提出具體建議,提供未來數學遊戲網站建置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