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群集分析與線性迴歸推估高速公路旅行時間之研究

The Study of Using Cluster Analysis and Linear Regression to Estimate Travel Time on Freeway

先進用路人資訊系統(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 ATIS)中,為了要給予用路人準確的資訊,以做為路徑,運具選擇之依據,旅行時間推估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由於過去研究對於國道旅行時間多以車輛偵測器收集相關資料來進行,然而目前國道一號有車輛偵測器的佈設以及有探針車行走,因此本研究主要利用國道上所佈設之車輛偵測器和探針車所裝設之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titioning System, GPS)之回傳資料做為本研究資料來源。本研究主要透過群集分析法將偵測器所收集到的流量、速度等資料依照相似度較高的合併成一群集,再利用線性迴歸探討此群集資料與探針車之間的關係。 本研究以國道一號為測試對象,時間範圍為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來做測試,其中3月份資料來做驗證。測試結果顯示出本研究模式的方法具體可行,所推估出來的結果有一定的準確性。zh_TW

旅行時間推估; 群集分析法; 線性迴歸; 車輛偵測器; 探針車; Travel time esti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