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互作用限制數目增加對利潤及生產前置時間之影響

關鍵字: 產能受限資源;保護產能;相互作用限制;零工式生產環境;capacity constrained resource;protected capacity;interaction constrains;job shop production environment

摘要: 為了提升生產系統的效率績效,公司會增加所有資源的產能利用率,這樣的作法將會使得非產能受限資源的利用率逼近產能受限資源的利用率,而非產能受限資源就沒有足夠的保護產能去維持流量的順暢,以致生產系統產生相互作用限制的狀況。高德拉特博士提到當生產環境具有相互作用限制是一個複雜的生產系統,會延長生產前置時間、減少有效產出,降低公司的利潤,並且相互作用限制數目的增加會讓利潤的減少量和生產前置時間呈現指數增加。本研究目的為了驗證相互作用限制數目的增加,是否讓利潤的減少量和生產前置時間呈現指數增加,將透過兩個零工式生產環境的實例來進行驗證,最後驗證出高德拉特博士的推論僅是相互作用限制影響生產系統狀況的其中一種,相互作用限制數目的增加不一定會讓有效產出的減少量以及生產前置時間呈現指數增加,其影響狀況是依產能受限資源之間產能相互作用限制影響程度的大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