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緊急救災醫療物資之配送

關鍵字: 多目標規劃;動態規劃;緊急救災物流;醫療物資;生存率;Multi-objective Planning;Dynamics Planning;Emergency Logistics;Medical Materials;Survival Rate

摘要:   在緊急救災物流的研究領域中,除了一般企業物流最大的考量-成本,更重視的是在物流處理上能減低傷亡人數,可以說,在企業物流上所節省的金錢成本,即為緊急救災物流中所考量的生命價值成本。以此為基礎,跳脫以成本為優先考量的框架,把生命價值納入目標式中,以滿足緊急救災物流概念中最需要被重視的部分。   本研究以多目標規劃法建立緊急救災消耗型醫療物資的配送模式,屬於動態規劃模式,目標式分別為總旅行時間最小化,需求服務滿意度最大化,及生存率損失最小化,由於醫療物資的特性和黃金72小時內的急迫性,故本模式不考慮車輛繞境問題,而是以點對點直接配送為主,由最下游的供給者或緊急救災物流中心(多為大型責任醫院)配送到代表一定災區範圍的需求點(包含物流中心和災區各中小型醫院和臨時救護站),物資也可以在物流中心間或醫院內流通配送。數值分析部分以資源的多寡模擬不同情境下模式處理的結果,並利用Excel和Lingo軟體求解。結果可見醫療物資或可用運具越充足,模式的目標滿意度越高,故政府在建立緊急救災系統時,仍應有預備的資源以供災害突發後可使用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