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胜肽螢光兩性分子及含醣類液晶矽氧烷之合成與自組裝研究

關鍵字: 胜肽;醣類;液晶;自組裝;H型堆疊;peptide;sugar;liquid crystal;self-assembly;H-aggregates

摘要: 本研究第一部份成功合成出螢光胜□兩性小分子PCN1和PCN2,分子結構一端是親水端胜□,另一端是疏水端長碳鏈,中間以發光基團連接。我們將化合物溶解在四氫夫喃(THF)中,逐漸增加蒸餾水在溶劑中的比例,當分子在溶液中的堆疊情形越來越明顯時,觀察其光學性質的變化。PCN1的放光不明顯,螢光量子效率也普遍偏低;另外,從紫外光可見光光譜中得知,PCN2隨著蒸餾水在溶劑中比例的增加,最大吸收波峰出現藍位移的現象,推測是因為分子間產生H型堆疊(H- aggregates),一般而言H型堆疊會使分子螢光放光減弱,但是PCN2卻隨著H型堆疊的波峰逐漸明顯而放光增強。自組裝部分,我們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觀察到PCN1和PCN2在甲醇與水的混合溶液中,可以形成具有左旋紋路的管柱狀結構,我們推測此構型的形成是因為分子結構往平面伸展的驅動力量大於捲曲的驅動力量;而左旋的螺旋紋路證實光學活性官能基的旋性的確會影響超分子螺旋結構的旋性。 本研究第二部份中成功合成出一個醣類液晶矽氧烷,在60OC到130OC之間有一個層列型液晶相,130OC到150OC之間又有另一個層列型液晶相。在自組裝的研究方面,雖然目前觀察到構型以球型為主,但是考慮到醣類□-D-Galacetone的親水性,和文獻中醣類□-D-Galacetone的自組裝表現,相信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