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信託在財富管理上之應用

關鍵字: 信託;財富管理;節稅;Trust;Wealth management;Tax saving

摘要: 近幾年來由於財富管理之意識抬頭及信託相關法令的制定,信託已成為許多人從事資產管理之重要管道。財富有效配置為高所得者之重要考量,而信託契約能依照個別需求量身訂做,能達到財產保全、照顧遺族、合法節稅、鞏固經營權…等目的,更突顯信託在財富管理領域之重要性。 因信託契約可以依照個別需求量身訂做,往往都可以當事人之需求出發,故租稅之規劃在信託裡占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租稅的規劃能有效率地合法節稅並達到資產配置、移轉等之效果,本研究認為信託雖可能非最佳之節稅方式,但能貫徹委託人意思、保有財產之掌控權,另外透過信託可達到以合法節稅之方式移轉財富、財產適當配置以防止後代爭產、強化經營權、運用於公益事業上、凝聚公司向心力及留住人才等目的。本研究以案例方式探討信託於實務上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