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導航系統開發平台設計

關鍵字: 導航;navigation

摘要: 隨著科技與時代的進步,交通工具的多樣化縮短了兩地之間的旅行時間,80年代更是發展出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它的功能可應用如基地台的精確定時、工程施工的測量、城區規劃的勘探測繪、軍事用的飛彈導航、監控系統的車輛導航、飛機航線的導航、衛星軌道定位的星際導航及現代流行的個人導航…等等,關於GPS的運用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最常使用的為個人的汽車導航和個人戶外休閒、專業研究多功能導航,這些使用者透過導航系統可以很方便的於各城市間穿梭,進行登山、溯溪、打獵、自行車、露營、旅遊、航海、飛行活動休閒活動、亦或從事於資源調查、探勘、考古、環境保育的專業研究。不過這些個人導航系統皆需有自備的交通工具,如汽車、自行車及步行等。 因此,本篇論文最主要是發展大眾運輸導航系統的開發平台,此開發平台可以很快的建立系統所需圖資,以及幫助我們在開發過程當中,進行偵錯及測試的工具,以達到系統的穩定及強健性。 藉由此開發平台,我們可以在個人電腦、伺服器及行動小型裝置上發展大眾運輸的導航系統,其中的技術是運用圖資切割的方法,將原始全部城市的交通網路切割成許多資料量大小差不多的區塊圖資,配合最近最少使用(Least Recently Used,簡稱LRU)的記憶體管理策略,使用修改過的Dijkstra或A*最短路徑演算法搭配Arc-Flag的運用,實現大眾運輸導航系統的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