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退火處理對AZ80鎂合金的顯微結構與機械性質之影響

關鍵字: 鎂合金;退火;Magnesium;ECAE;Annealing

摘要: 在鎂合金的研究方面,為提升材料的成形性,有許多嘗試,使用大量塑性變形法來促使鎂合金晶粒細化。在大量塑性變形法中,等徑轉角擠製是最多元的加工法,藉由不同的擠製參數可以得到更多樣化的顯微結構。這些參數包括:擠製溫度、道次、路徑。從過去研究成果可知,AZ80鎂合金在經過八道次Bc路徑200℃製程擠製後的胚料,因差排過度集中,容易造成應力腐蝕,導致金相攝影時之晶粒界面模糊,使得顯微結構無法判別。本研究以AZ80鎂合金為對象,探討在大量塑性變形下上述加工參數對材料性質所造成的影響,其次,再利用退火熱處理的方式,藉由加熱溫度與持溫時間的控制,舒緩AZ80鎂合金因等徑轉角擠製而造成應力腐蝕的問題,然後從金相、拉伸試驗結果分析,期望能找出提升鎂合金胚料機械性質的最佳退火熱處理參數。 在各退火溫度下金相拍攝的結果顯示,250℃的退火溫度下,晶粒成長的速度很緩慢,顯微結構最佳,其次為300℃,而400℃的退火溫度下,晶粒成長的速度非常劇烈,已經失去等徑轉角擠製後晶粒細化的目的。由拉伸試驗的結果來看,晶粒細化後的擠製材和擠製後的退火材,與原素材比較延性有明顯的改善,在300℃、10-1S-1的條件下材料的伸長率最佳、證明晶粒細化能有效提升胚料的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