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ERD方法在腦機介面系統設計之效能

關鍵字: 腦機介面;腦電波;動作想像;brain-computer interface;electroencephalogram;motor imagery

摘要: 根據觀察,想像動作時大腦運動區的神經元活動方式,和實際動作執行下的情形非常類似,其中,最明顯的特徵就是mu波和beta波振幅的抑制。這種大腦皮層的感覺運動神經因某些特定的事件而發生的非同步或同步活化現象,稱之為event-related desynchronization/synchronization(ERD/ERS)。本篇論文主要的目的在於建構一套腦機介面系統,利用ERD的方法,判別受測者想像左右手動作時的腦電波變化。 本研究使用DSLVQ的方法找出最佳的頻帶範圍,再應用線性判別分析做形態分類。為了發展即時的腦機控制系統,我們先由受測者的腦電波特徵,訓練出受測者特有的分類器。在即時的分析上,腦機介面系統便藉由訓練出來的分類器即時判別腦電波的形態。在目前的階段,我們的方法可以達到60%~80%的判別正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