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智慧電網產業創新政策比較分析研究

關鍵字: 智慧電網;政策分析模式;創新政策;產業創新需求要素;政策工具;Smart Grid;Policy Analysis;Innovation Policy;Industrial Innovation Requirements;Policy Instruments

摘要: 本研究使用政策分析模式為主要架構,以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大陸和台灣為研究對象,建構跨國智慧電網產業政策比較分析模型。首先,以次級資料蒐集各國智慧電網政策發展脈絡,歸納整理至Rothwell及Zegveld的創新政策工具。再者,利用專家問卷找出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工具。最後,分析比較現有政策與產業所需的政策工具,提供台灣智慧電網產業發展政策相關建議與方向。 研究結果發現各國智慧電網產業創新政策工具傾向會根據各國電力系統的不同而有所差別。美國與歐盟的政策偏向「科學與技術開發」、「財務金融」和「政策性措施」;而中國大陸大陸和台灣則因為由公營事業負責規劃和投資智慧電網,故政策偏向「公營事業」和「政策性措施」。另外,利用產業創新需求要素分析模式及產業專家之意見調查,分析歸納出台灣在發展智慧電網所需的政策有「科學與技術開發」、「教育與訓練」、「政策性措施」、「公營事業」、「租稅優惠」、「資訊服務」等。 由於台灣至今仍未提出明確的智慧電網政策措施,為輔助台灣智慧電網產業成長,建議由政府明定產業發展時程,台電公司負責規劃和投資建設。並且政府需要優先提供與加強「科學與技術開發」、「教育與訓練」、「政策性措施」、「公營事業」、「租稅優惠」、「資訊服務」等六項政策工具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