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賽局理論探討政府介入遊憩區纜車建設最適策略

關鍵字: 賽局理論;Hotelling 模式;纜車;Game Theory;Hotelling Model;Cableways

摘要: 纜車為我國政府發展觀光產業時相當重視之觀光區運輸系統。隨著纜車技術的成熟,世界各國為兼顧觀光發展與自然環境保護等永續目的,皆趨向以建設纜車代替爭議性高之道路系統。纜車系統其特性為除基本對外運輸功能外,纜車係屬遊憩活動一環之觀光運具,故逐漸成為我國各級政府刺激觀光之利器。政府與業者互動模式包括雙方出資比率之協調,及以經濟誘因介入遊憩者運具選擇之決策,以分別達成維持觀光區遊憩品質及獲取利潤等目標。如何運用策略在衝突目 標中取得權衡,於各項限制下滿足其最大效用,此過程就猶如一場賽局遊戲。 基於此,本研究即以賽局理論(game theory)為架構,建構三階段政府與業 者間策略互動之賽局模式,並應用Hotelling 模式作為遊憩者運具選擇模式之基 礎,以逆向歸納法(backward induction)求解子賽局完美Nash 均衡(SPNE),藉 由通解中參數之討論,了解政府政策、業者決策、觀光屬性及其餘參數對遊憩者 運具選擇決策之影響效果。最後以國內營運中之貓空與日月潭纜車系統為案例, 進行實證探討,以供政府未來於觀光區纜車建設相關之政策參考。結果發現,政 府在環境效益較低之觀光區中興建纜車時將提高出資比率,以協助業者跨過投資 門檻。反之,若纜車所帶來之環境效益愈高,政府應適當補貼纜車旅次以刺激纜 車需求,並提升該地觀光效益。此外,若公路所帶來之環境效益愈小,甚至造成附 向衝擊,則政府應採取適當作為將外部成本內部化,使小客車使用者負擔合理之費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