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車輛移動相似度之高可靠性車間網路路由機制

Keywords: 移動預測;移動相似度;車間網路;可靠路由;Mobility prediction;Moving similarity;Reliable routing;VANETs

Abstract: 車間網路(VANET)是近幾年興起的網路技術,它能提供乘客更安全的行車環境及娛樂服務。但由於隨意網路中拓樸快速改變的特性,如何在車間網路的環境中提供穩定的車間資料傳輸路徑便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議題。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基於車輛移動相似度之高可靠性車間網路路由機制(RR-VMS),我們的方法將聚焦於如何找出穩定的資料傳輸路徑。在RR-VMS中,源頭節點車輛選擇速度與自己相近且常待在自身傳輸範圍中的車輛來協助重播路由建立要求訊息(RREQ),我們稱這些車輛為具有移動相似度。我們訂立了一個稱為車輛存在績分(VPS)的參數,以反映車輛的移動相似度。因為擁有較高VPS的車輛在傳輸路徑中具有較高的安定性,在建立資料傳輸路徑時,我們會選擇具有較高VPS的車輛作為路徑中的中繼點。此外,我們限制了重播車輛的數量以減少控制訊息的數量。為了評估本篇論文所提出的方法,我們比較了AODV,PAODV和RB-MP這三種方法。模擬結果顯示,在與AODV、PAODV和RB-MP相比之下,我們分別能提高(降低) 11% (27%)、11% (25%)及6% (16%)的封包傳輸率(斷裂路徑數)。另外在路由負載的比較上,分別能減少26%、20%及12%的負載量。我們的方法也可以應用在其他需要廣播機制的隨意路由通訊協定上,以減少控制訊息和增加資料傳輸路徑的安定及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