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商標於行銷策略之應用

關鍵字: 商標;行銷策略;品牌;Trademark;Marketing Strategy;Brand

摘要: 摘要       本研究從商標的角度,以全面行銷為架構設計訪談大綱,採立意取樣方式,採訪3家高科技公司經理人,透過訪談與討論以瞭解如何將商標與行銷結合,並給予個案公司商標策略建議,主要結果如下: 商標設計:受訪的3間公司皆有自創品牌,自創品牌商標設計難以看出與母公司商標關聯性,其行銷策略考量為:1.避免母公司既有印象造成新品牌包袱,保持操作彈性、2.風險管理-避免自創品牌失敗影響到母公司聲譽、3.以白牌處理掉較次級品,以維護主要品牌品質。 定價策略:透過經營多品牌,透過營造不同的商標形象,吸引不同的族群,並且藉此進一步以形象作差別定價。通路夥伴策略:為兼顧市場涵蓋率並維護通路夥伴關係,利用產品型號作為商標的延伸,區隔不同的通路,巧妙避免多重通路衝突。 社會公益行銷:受訪者多肯定企業從事社會公益的正面意義,然而考量銷售市場並非以台灣為主,或是本身定位為B2B企業,因此並不會特別積極去從事社會公益行銷或是以此宣傳。本研究認為,儘管並非B2C廠商或是銷售市場並非以台灣為主,仍需經營品牌以吸引優秀人才進入,特別是對於高科技產業來說,優秀的研發人員更是企業發展核心所在。 本研究結論建議:由於與個案公司商標樣式或是讀音相似的商標眾多,個案公司應盡快進行全球註冊以維護商標權益。此外。個案公司所處的產業正面臨著競爭者日益增加的威脅,公司應在競爭者壯大前,透過如贊助運動賽事、社會公益活動、建立社群網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所贊助之活動應選擇可以突顯產品特色為主,並且藉此得以與潛在客戶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