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策略和台灣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之演進----以台灣IBM為例

The evolution of cooperativ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multinational company and Taiwanese suppliers---A Case study of IBM, Taiwan

本研究乃是討論跨國公司策略和台灣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之演進:以台灣IBM為例。本論文的研究問題為: IBM的公司策略和台灣資訊公司間的合作關係為何?其如何影響到台灣的供應商發展? 本研究將回顧三個重要的相關理論: Ernst和Kim(2002)全球生產網絡觀點、跨國公司策略觀點以及Kim(1998)的廠商技術學習觀點,說明IBM在具有比較利益優勢的地點進行投資布局或委外製造,並透過各種策略聯盟的方式與全球的供應商形成緊密的全球生產網絡。跨國旗艦公司的策略會高度影響台灣供應廠商的發展,台灣的廠商將因此能夠經由逆向工程或是技術移轉學習到先進技術,累積屬於自己的技術能力,兩者間的關係因此也不斷演化。由於本研究探討IBM以及供應商網絡的動態發展關係,將會以個案研究法進行,進行對台灣IBM以及相關供應商的深度訪談,以探討跨國公司的策略與台灣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之演進。

知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