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原子力顯微鏡探針與雙軸平台製作薄膜式奈米電磁線圈

關鍵字: 原子力顯微鏡;微影;奈米;電磁線圈;薄膜;AFM;lithography;nano;magnetic coil;thin-film

摘要: 繼藍光光碟機之後,近場光碟機可望成為下一世代的資料儲存產品,它利用雷射光寫入資料但使用電磁線圈讀取資料,具有快速寫入和高密度容納資料的功能。而近場光碟機有如此優越的性質,關鍵元件是在飛行讀寫頭上的可調變式電磁線圈,必須具有快速的調變頻率和足夠的磁場強度。 本研究設計一磁場強度、調變頻率、焦耳熱量,符合我們需求的電磁線圈。首先,利用電磁學計算電磁線圈的磁場強度與焦耳熱量。根據設計的線圈幾何圖形,本實驗驅動XY雙軸精密平台,利用原子力顯微鏡探針的力微影技術加工薄膜式奈米電磁線圈。根據模擬結果,選擇黃金為線圈材質會優於鎳與銅材質,因為金線圈不僅提供足夠的磁場強度,而且產生較少的焦耳熱。實驗中,當選擇黃金為基材時,使用原子力顯微鏡探針容易加工出線圈結構,但是堆屑多少影響了表面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