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適應波束形成與增益衰減後濾波器支殘響消除方法

關鍵字: 波束形成;後濾波器;消除迴響;衰減率;beamforming;post-filter;dereverberation;decay rate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套依照使用者需求調整訊號衰減率(Signal Decay Rate)來抑制聲音迴響的方法。本方法利用麥克風陣列接收到的訊號中有空間資訊的特性,首先將此空間資訊經由波束形成的方法,先濾除非目標訊號方向的迴響,接著依照訊號衰減的特性來估測訊號的衰減率,並對聲音的迴響能量做估算。結合能量衰減估測與麥克風陣列得到的空間資訊,本論文提出一套調整增益函式的後置濾波器。本方法不需要知道在實際應用中難以觀察的聲音脈衝響應(Acoustic Impulse Response)的資訊,實驗結果將證明本方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