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磁性流體之熱傳研究

關鍵字: 磁性流體;奈米熱傳;感應電壓;Ferrofluids;Nano-heat Transfer;Induced Voltage

摘要: 本文研究磁性流體在管流中的熱傳行為,本實驗結合磁性流體與奈米熱傳,試以改變磁性流體的體積分率與流場中的雷諾數,探討磁性奈米流體之基本性質以及提高流體熱傳性質。在實驗中可以發現,增加流場中的雷諾數與磁性流體的體積分率對於磁性流體的熱傳係數的確有所提升,所得到實驗數據相當符合與文獻中的經驗公式。此外,利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原理,因激磁線圈通於交流電而產生時變之磁通量,使磁性流體通過此時變均勻磁場時產生感應訊號,藉由改變磁性流體之體積分率以及溫度,產生多組感應電壓之訊號並作分析及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