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適應性浮水印技術

關鍵字: 浮水印;Watermarking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數位浮水印(Digital Watermarking)技術中比較係數法的應用。在先前的研究中,欲嵌入浮水印的人使用從欲嵌入浮水印的圖型中的某一些係數,修改之間的關係,以達到嵌入浮水印資訊的目的。但是其未對嵌入後的圖形之人類視覺感受做深入的探討。在本論文中,提出一個策略使嵌入浮水印後的圖形能滿足最常使用的影像品質衡量方法,首先是嵌入浮水印後的影像有最佳的PSNR值,另外一個是基於人類視覺系統(Human Vision System, HVS),將數位浮水印在最不影響視覺品質下,嵌入至影像中。我們在實驗中使用公正的浮水印驗證系統Stirmark [10,11] 來驗證我們提出的方法,並與其他研究者的方法比較,以驗証其效能。在JPEG壓縮,剪裁(Crop),變大縮小(Rescale),移除線(Remove Lines),迴旋濾通器(Convolution Filter),自我相似(Self Similarities)等攻擊下皆能驗證浮水印的存在性;對於[5,6,13]等比較,也有比其佳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