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二變量常態及均勻叢聚之分離

本文將以叢聚分析,來探討二度空間內(即平面上)均勻分配及二變量常態分配的 滲雜情形。假設吾人事先已知滲雜點之總數,吾人選定了取對數之最大可能估計準 則,欲使其達到局部最佳化為目的。如此,俾能具體以某種形式,顯現出該叢聚之 範圍。 作者於文中提出兩種改良之計值法,並在交大DEC-10 計算機上實際操作。實驗結 果即將之以圖形顯示,俾便於比較其優劣。吾人所採用之數據,皆依各分配性質模 擬產生。並適當地選取一組參數,作為起始值。由結果顯示,第二種改良之爬山移 動計值法。將最能符合本文之目的。

二變量常態; 均勻叢聚; 分離; 應用數學; 數學; APPLIED-MATHEMATICS; MATHEMA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