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下鐵路結構物彈性基礎分析及施工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地下鐵路;彈性基礎

摘要: 本文之研論,著重在理論實用性及施工技術性。前一部份是推演彈性基礎方程式,應用推演方程式,製成實用表格,俾於今後從事彈性基礎設計時,不用積分,可直接用簡易的算術式來做結構物彈性基礎之設計。後一部份是研討施工之技術性,地下鐵路施工在台灣並無前例可循,若施工方法抉擇不當,不但對於國家財源上之浪費,甚致於影響整個工程之期限。而施工方法之抉擇,當需借鏡先進國家之技術與發展,施工技術之借鏡,爰蒐集資料,廣舉案例,綜合分析,來增進我們的工程施工的技術與知識,並抉擇一適合台北市地下鐵路施工之方法。更希望能激起國人對此方面作更深、更廣的研究,以應國家未來建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