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電能源資料庫觀念模型之分析與設計

關鍵字: 能源資料庫;模型

摘要: 電力事業其目標乃在可能的範圍下滿足電力需求,由於所需投資極為龐大,回收緩慢;產品無法儲存,產銷須緊密配合;尤其近年來,能源危機的持續,原料取得益形困難。因此,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如電力需求,內部資源…等以開發電源之能源規劃工作的重要往日益增高,進而對能源資料管理的需求更形迫切。 資料庫系統的應用,在資料管理上優點甚多。對於台電能源資料系統之幫助實具有莫大的潛力。而資料庫資料模型之設計,其成敗關鍵乃在能否充分反映使用者需要,本文即引E. F. CODD所提正規化方法,由台電能源規劃的分析。界定其資料需求,進而構建其反映使用者觀點的觀念模型,以利未來深入設計和實施工作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