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煤燃料運輸系統模式建立與應用之研究

Coal energy transportion system modeling and it's application on Taiwan area

自從民國62年柔68年兩次世界性能源危機衝擊以來,各國紛紛體會到能源資源取 得與確保的重要性,並皆竭力朝向開發新能源與代能源等方向努力。而在這現;階段 ,新能源尚未完成發展用於替代之過渡時期,煤燃料使用 所扮演的角色將愈形重要 。台灣地區目前能源供應不僅石油短缺,且煤燃料亦是蘊藏量少的地區,煤燃料需求 須逐次仰賴由國外大量進口、儲存與運送。因此為配合世界能源供需紁況,未來應如 何建立一可靠與經濟效益高之煤燃料運輸系統,以持續經濟成長,實是當前重要的課 題。 本文是結合運銷學(LOGISTICS )之包曼握夫(BAUMOL WOLFE)區位模式與啟發式節 省法配送模式,再配合區域能源之供需,建立一最適於煤燃料裝卸(如港埠設施問題 )、儲存(包括規模與區位)、配送中心(包括方式與區位),以及總成本最小而投 資效益高之運輸路徑整體模式,並以台灣地區為實例,俾能提供有關決策單位之參考 。

台灣; 煤燃料運輸系統; 運銷學; 包曼握夫; 區位模式; 啟發式節省法; 配送模式; 運輸路徑整體模式; 運輸; 交通; 交通工程學; TAIWAN; MARKETING; LOGISTICS; BOUMOL-WOLFE;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