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ystolic Array 系統的分析及設計

關鍵字: 孔祥重;符號系統;張貿祥;代數式;電腦;資訊科學;SYSTOLIC-ARRAY;KONG, XIANG-ZHONG;C.E.LEISERSON;ZHANG, MAO-XIANG;COMPUTER;INFORMATION

摘要: 自從一九七八年,卡內基美倫大學孔祥重教授及C.E.LEISERSON 提出SYSTOLIC觀念以 後,雖然已經有不少很好的設計實例,但是只有很少數幾篇論文,研究其一般性的理 論及設計方法。在自動設計的理想達到之,前一個關鍵問題為:如何為該類系統提出 適用而精確的符號或語,言作為規格。運作及驗證之用。 本論文提出一個竹付號系統,將SYSTOLIC ARRAY的整個綱路結構及動作,尤其是眾多 處理器並時性的動作,用類似於矩陳的代數式,非常精簡的予以描述。更重要的是, 這種以代數方式的描述方法,因為可以予以運算,所以對於很多以這種描述表示的 SYSTOLIC ARRAY,可以驗證其正確與否。 文中提出的符號系統,在設計上可視為一個構思上的輔助工具。最近清華大學計管所 張貿翔同學,曾設計一個SYSTOLIC ARRAY 以解決最近對問題。本文對此問題提出一個新的設計,以改良原設計的缺點並 改良設計的過程中,說明本論文提出的符號系統如何幫助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