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東部幹線高級列車營運現況及旅客意見之研究

關鍵字: 台鐵;東線鐵路;車票;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台鐵東線鐵路拓寬于民國七十二年六月廿七日正式通車,由於拓寬後北迴、西線同為 一、O六七公尺之軌距,車輛可以互通,使台灣東西兩岸往來更為便,利因此旅客對 台鐵東幹線庂需求正逐漸增加,為了配合旅客之需求,台鐵採取了一連串新措施,至 於旅客對這些措施之滿意度及看法如何,仍是決策當局急欲探知之課題。 本研究係以台鐵東幹線對號以上列車旅客為研究對象,針對東幹線近年來經營狀況分 析旅客之分佈、特性,各站客票之供需,並以問卷調查方式採討旅客之意願與對台鐵 各項措施之滿意情形。 經本文分析結果得知,台鐵東幹線旅客主要分佈於宜蘭線各大站、花蓮站及台東站, 其中宜蘭線及台東線多為持優待票之旅客,而花蓮站則多乘高級列車之一般旅客且多 直達台北,由於受運能之限制及配票作業之失當,各站客票之供需難以協調,不符旅 客之需要。至於旅客之行為則隨各人口變數而有顯著差異,大體上,旅客最重視列車 到開時間之適合,最常搭莒光號,多購預售票,咸認為班次少,速度應再加快,各項 服務尚應加強,因此台鐵在經營上應儘速實施電腦售票以解決售票之缺失提高座位利 用率,並應以旅客之意見為改善服務措施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