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軸承應力應變關係式的數學模擬

關鍵字: 單軸黏塑力學;暫態反應;材料記憶;隨意荷重;機械工程;工程;RAMBERG-OSGOOD;OVERSTREE;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所應用的單軸黏塑力學理論乃是基於一與變率無關的參考應力應變曲線。將此模 型應用於分析304 不鏽鋼在承受固定應變振輻之反覆荷重下的暫態反應時,可獲得良 好的定性結果。模擬中發現,此模型能否準確描述實驗結果有賴於一準確的準靜態應 力應變曲線。而此曲線則可由隨荷重反覆變化之Ramberg-Osgood參數來模擬。至於與 變率相關的overstress關係式,則為了簡便之故被假設為與荷重之反覆無關。本文另 提出材料記憶性質之原則,以能處理在隨意荷重過程中的應力應變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