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in refinement of aluminum

利用添加Al-5 Ti-B,Al-5 Be,Al-75 Cr,Ni和Mn,於鋁熔液中,來探討晶粒細化的 機構,發現: (一)成長限制理論能夠解釋,鋁熔液中,添加Al-5 Ti-B 比添加Al-75 Cr能夠得到 較好的晶粒細化效果。也能說明為什麼細化的效果,Ni比Be比Mn。不但晶粒的細化能 夠解釋,且二次樹枝晶距及共晶組織之層狀物間距,其細化效果之比較也可由成長限 制理論來解釋。 (二)不同反應系的包晶系及共晶系添加劑,會產生不同的細化效果。而此種效果的 好壞並非決定於有無包晶與共晶反應,而端視於此種反應所引發的成核速率快慢與成 長受限制的程度,如Al-5 Ti-B 添加劑,其晶粒化細化效果,主要來自於其促成快速 的成核速率,而Ni,Al-5 Be,Al-75 Cr 與Mn細化效果則由於其對晶核成長的限制。 成長限制的效果可由│(1-Kd)╱Kd│與固化間距的大小來定量比較。 (三)所設計的簡單的熱分析系統可做為繞鑄前的品控方法。它的好處是在澆鑄前就 能決定鑄件的晶粒細化效果,進而減少不良品,從冷卻曲線分析而得,發現幾個參數 確實與結構的變化有關係,因此,能做為晶粒細化或結構變化的品質控制指針,這些 參數包括澆鑄溫度,平台溫度,M1,Ms△T,△T2等。

晶粒細化; 成長限制理論; 成核速率; 繞鑄; 品控方法; 冷卻曲線; 平台溫度; 機械工程; 工程; GRAIN-REFINEMENT; ALUMINUM; MECHANICAL-ENGINEER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