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線狀液晶(NLC) 中似靜電場加強非線性光學的效應

關鍵字: 線狀液晶;似靜電場;非線性光學性質;相位測量;彈性係數;NLC;IKHZ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將探討似靜電場(1KHz)對線狀液晶的非線性光學性質的加強效 應。在理論方面,由液晶連體理論之自由能出發,並利用一個彈性係數近似法,推導 出近似的理論結果,可由數值分析解之。另外,失們對小位變做近似分析,並證明光 坦竹與電場之互相加強效應。 在實驗方面,由相位測量結果及繞射圖型之觀察也證實了光場與電場的加強效應。且 其加強效應為一非線性的加強效應。其主要是由於F.T.附近之臨界現象以及電場 及光場間之非線性耦合所造成。另外,我們由實驗結果發現反轉點的形成,其形成可 能與斜向入射之作用光場之角度有關。 最後我們比較實驗結果與理論之數值解及小位變分析,兩者均相當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