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化學氣相沈積法製備的銻化銦MOS 結構之估量

關鍵字: 光化學;氣相沈積法;銻化銦;氧化層;MOS 結構;電容

摘要: 用光化學氣相沈積法在銻化銦(111)面上生長氧化層,經Terman高頻法分析其半 能隙能態密度約為1012㎝-12ev-1;電容--電壓曲線的測量,配合溫壓應力試驗 及遲滯現象的研究,指出氧化層中的陷阱和易動電荷是造成MOS元件不穩定的主要 因素。 經過退火處理的樣品,測量分析後發現能態度密度有明顯降低,陷阱和易動電荷的效 應亦減弱許多,證明退火處理對改善光人學氣相沈積法生長的氧化層有很大助益。 由電容暫態測量分析,證明少數載體主要產生自銻化銦內部空乏區,表面能態對產生 電荷的貢獻,可藉在銻化銦表面形成反相層予以減低;產生壽命期和其他氧化法測得 結果一致,因此銻化銦晶川在光化學氣相沈積法中,沒有受到明顯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