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規則形狀平板之振動──以Rayleigh-Ritz法及子結構法

關鍵字: 平板;不規則平板;自由振動;轉換矩陣;Rayleigh-Ritz法;FREE-VIBRATION;LEONARD-MEIROVITCH

摘要: 本論文以Leonard Meirovitch提出的,以Rayleigh-Rita 方法為理論骨幹而衍生的子 結構合成法為基礎,應用到不規則平板之自由振動問題。同時,研究其數值方法的技 巧。 將形狀不規則的平板,畫分成數塊形狀規則的子結構平板後,依Rayleigh-Rita 方法 求出它們的質量及勁度矩陣。為了有效率地求出結合各子結構成為完整結構的轉換矩 陣,作者修改高斯消去法,以克服相依限制方程式的困難,並且推展出一種逐步結合 各子結構的方法,可以有系統地完全求出轉換矩陣的工作。解出經過轉換的特徵值問 題,就能得到諧振頻率及正交振形。最後,耐這方法應用在-L形平板在四周支撐及 完全自由的兩種邊界條件下的諧振頻率及正交振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