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築造共同品管責任制度建立程序分析

本研究係參考美國公路築造品保制度,品質管制技術之演進,及比較各類公路施工規 範後,檢討以往國內由路局擔負全部品管責任之築造系統,其所遭遇之困難限制,衡 諸國內目前環境條件,研擬合理之品管制度。 合理之公路築造系統,應由承問及路局共同擔負品管責任;即由承商負責製程控制, 路局負責允收取樣、試驗及檢驗,如此方能事前防止不合格情事發生並符合經濟原則 。而統計原理的運用,由材料特性之集中趨勢及變化分布,推估雙方之合理風險,再 做允收決策,因其允收標準及步驟能符合材料性質變化之事實,許多舊系統中之問題 得以解決,文中所分析探討之舊系統問題有品質因人而異、缺不合格處理辦法、樣本 代表性之疑問、時間配合困難、進度管制為首要所引發問題、監工責任不平衡、取樣 方法、缺作業追查性等,並提出因應方式。並從法令、心理、新制度本身等因素分析 其實施過程,可能遭遇之困難,並提出實際可行之策略,供執行參考。 於研究結論得知,品質是在施工中每一步驟中,謹慎控制得到的,而不是有了試驗室 就保證有工程品質,應予重視的事項尚有不及格減價辦法、隨機取樣、承商能力培養 、統計規範之編擬等,新系統之建立宜小規模漸進的方式進行。建議事項有設立品保 單位來維持品管作業之精確與效率,及辦理人員訓練,另外編訂、頒布品管手冊,設 計各項作業之檢查、檢驗表格等。

公路; 品質; 責任; 責任制度; 公路築造品保制度; 品質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