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個體需求模型在運具選擇上之應用--台中都會區實證研究

關鍵字: 個體;需求;模型;運具;台中;都會;台灣;TAIZHONG;TAIWAN

摘要: 運具選擇分析是運輸需求分析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蓋由其分析結果可知各運具之使用 趨勢,而採其些因應對策,以改善運輸系統結構,健全運輸系統機能。在分析模型的 選擇上,本研究以盒需求模型探討台中都會區的運具選擇行為及未來發展概況,此乃 國內首次提出的研究方向。 由本研究可得,台中都會區運具選擇行為主要係由自用小汽車數、機車數、就業人口 數、個人所得及人口數等家戶、個人社經變數決定、旅運時間和成本的影響,則因都 會區特性不同而顯不一致。旅次目的別不同,其選擇行為亦不同。 另就各種運具之佔有率看,台中都會區住戶居民以使用私人機動車輛為主。若考慮未 來主經特性之變化,則就工作旅次而言,私人機動車輛的選擇機動車輛的選擇機率由 民國74年的0.50以上,增加到民國95年的0.88以上,二十年間將增加30%左右,而非 工作旅次,則由民國74年的0.50以上,增加至民國95年的0.69以上,增加率為38%左 右,若再計及良窳時間增加20%的條件,則使用私人機動車輛的比率更高。因此,因 應台中都會區未來的運輸問題,重心應在於如何鼓勵公共運輸系統的使用與發展,減 少私人運具旅次和非必要旅次,以強化台中都會區運輸系統的功能。 最後,本研究亦對未來從事個體需求模型研究方向提出若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