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市東西快速道路發展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台灣;快速道路;方案;發展方案;捷運系統;TAIPEI;TAIWAN;RAPID-TRANPORTATION

摘要: 由於台北市初期快速道路系統之內環線偏向於服務南北向之交通,加上台北市近年來 都市發展之重點由西區移至東區,造成東西向幹道交通日趨嚴重。此外考慮台北大眾 捷運完成後對道路交通之影響,其結果東西向之交通負荷仍相當嚴重。所以,台北市 東西向快速道路有其興建之必要性。 然後以一些準則:1.服務主要東西走廊。2.西接環河南路,東接南港。3.應能服務車 站地區及信義副都心等地區。4.不應與MRT 服務路線重複。5.應能疏解忠孝東路之交 通負荷。6.不應影響環境景觀。7.土地取得容易。研擬5 條路線方案,經探討其適宜 性後,得到3路線5方案,而加以規劃(其詳細內容參見第五章)。再經方案評估準則 :1.運輸功能。2.路權使用原則。3.避免環境景觀之負面影響。4.考慮交通配合性。 5.施工之可行性。6.服務水準,評估各方案之優劣性,其結果以仁愛立體交錯案較佳 。而後經過效益分析其經濟可行性,結果顯示5 個方案益本比皆大於一,表示其經濟 可行性。 此外經綜合分析結果,以仁愛立體交錯案最佳,故為本研究之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