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銀行資產選擇行為--台灣地區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銀行;資產;經營;利益;風險;放款;呆帳

摘要: 一九七○年代以後研究銀行經營行為的文獻以「銀行廠商理論」為主,基本上「銀行 廠商理論」係承襲個體廠商理論的分析方法,將銀行視為追求利潤極大之廠商,惟其 與傳統廠商理論之最大差異在於銀行係處於不確定(UNCERTAINTY )環境下經營,風 險因素即成為研究銀行行為之重要特色。本文即著重於不確定情況下銀行資產選擇理 論模型,進一步作比較靜態分析,據此以台灣地區本國一般銀行民國六十五年至七十 四年之季資料進行實證研究。 以往國有關之實證研究,由於無法覓得代表銀行風險適當指標,因而實證上風險因素 一直為人所忽略,本文則嘗試採用退票率作為放款風險值之代理變數,實證結果顯示 :由於層層法令與制度的束縛,此一公營銀行體制下,銀行放款資產選擇所考慮之呆 帳風險因素勝過放款報酬之因素,此一實證發現,有其重要政策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