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型訂貨生產排程模式及其資料模型之構建

關鍵字: 大型訂資生產排程;訂貨;生產排程;排程;解析技術;訂資生產型態工廠;JOBS;ANALYTIC-TECHNIQUES

摘要: 大多數的訂貨生產型態工廠的排程問題,其複雜程度及其訂貨(Jobs)、機器(Mach ines)和操作(Operations)的數目都大到即使是使用最快速的解析技術(Analytic Techniques)在最大型的電腦上來執行,都無法解決的地步。除了一些例外之外,實 際的訂貨生產型態工廠之排程問題是不能夠以任何目前所知的解析方法來解決的。 本研究即在於分析並建立一套能夠分別涵蓋多種不同目標,不同限制的一般化大型訂 貨生產排程模式。採取系統化整合探適法則,配合疊代回饋控制的程序,在一給定的 目標之下,得以繼續的改善排程結果,直到最佳解(Optimal Solution)的獲得或者 是在本排程模式之下,無法再加以繼續改善的近似最佳解(near optimal solution )。 此外,本研究利用「資料模式」的概念和技術來組織資料,以構建一完整的大型訂貨 生產排程資料模型,並據此完成一套完整的訂貨生產電腦排程軟體系統。除了提供即 時(real time )獲得排程解的功能之外,本研究自始至終的資料模型抽象化過程, 嚴謹、完整而明確,足以為理論研究者和實務應用者良好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