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勞保醫療與財務經營策略分析:系統動態模型之構建與模擬

關鍵字: 勞保醫院;醫院;財務經營策略分析;系統動態模型;勞保;財務運作

摘要: 勞工保險,係我國社會保險體系中重要的一環,影響範圍最為廣泛。目前勞保之給付 項目有醫療給付與現金給付兩種;醫療給付之目的在於維護勞工身心健康,增進工作 效率,現金給付之目的,則在平復勞工因意外事故所遭受的損失,保障勞工生活安全 。由於各項給付牽涉廣泛,使得財務運作極其不易,且影響勞保運作績效之因素,錯 綜複雜,尤其是醫療給付受環境因素之影響最大,使得勞保醫療與財務經營策略之分 析,顯得重要而困難。因此如何分析與研擬勞保醫療與財務經營策略,及策略施行之 有效性,就成為本研究之重心。 本研究,以系統動態學方法論為基礎,構建勞保系統模型,並進行下列操作:ぇ模擬 未來十五年,勞保醫療與財務運作趨勢及可能面臨的問題;え研擬因應各種問題的可 行策略與運作方案;ぉ評析各項經營策略施行的有效性。 根據本研究的分析,發現勞保制度若依現行方式運作,未來可能面臨的主要問題為: ぇ醫療可及性逐漸降低且保險給付之服務水準下降;え醫療給付費用逐漸上升,現金 給付金額快速膨脹,使財務收支不能平衡;ぉ勞保基金與準備金挹注殆盡,使勞保財 務瀕臨破產。為因應這些問題,本研究透由模擬分析,發現ぇ增設門診特約醫院以及 擴增住診病床是提高醫療給付水準的有效策略;え實施醫療給付部份及分擔制度為平 抑醫療費用快速上升的可行途徑;ぉ採取階梯式費率制,可使基金與準備金免於耗竭 ;お綜合運用醫療給付部份分擔制與階梯式費率兩項策略,即可維持年度財務收支平 衡,有關這些問題及因應策略分析,綜如表五─二所述。 由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構建之勞保系統模型確能反映勞保醫療與財務運作之主要 特性。同時,該模型足可用以評析各項經營策略以及協助管理者瞭解各項策略有效施 行的前提,亦即勞保系統模型確能作為勞保管理當局有關醫療與財務運作的「管理實 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