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訂貨生產工廠回饋型排程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訂貨生產工廠;回饋型排程模式;排程;回饋控制;重疊作業;替換性機器;預排作業

摘要: 訂貨生產工廠的排程問題,多年來一直是困擾著工業工程師的一個主要問題,而由於 其複雜性,在學術的研究上,亦始終是一個瓶頸問題。本論文研究,應用了回饋控制 的原理,發展出回饋型排程模式,而提供了解決此問題的一種新且有效的方法。 在回饋型排程模式中,排程者可就其排程之目標,選擇一適當之回饋元素,而模式即 透過此回饋元素的作用,反覆回饋於排程過程中,如此,模式在此種反覆回饋的作用 下,即可逐步的改進排程之績效,而此模式之優良性,主要即來自於計算上的效率, 及此種排程績效的改進效力。因此,透過回饋型排程模式,排程者即可在相當短的時 間內,獲致一極佳之排程。 回饋型排程模式中,更進一步的考慮了重疊作業,替換性機器與預排作業之可能性, 而設計了各種處理邏輯,因此,此模式將更能適用於一般實務狀,更增加其實務應用 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