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素生合成的模擬及東莨菪鹼的合成法

利用S -3 -苯乳酸酯,苯磺醯化物(S -3 -plenyllactic acid ester sulfonat e )在三氟醋酸(trifluoro acetic acid )醋酸(acetic acid )二種親核性不同 的溶液中行solvolysis時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立體化學反應結果。模仿生合成(biosyn thesis)的方法,由天然L 型苯丙胺酸(L-phenylalanine )開始經六個步驟得到非 天然D 型3 -苯乳酸(3-phenyllactic acid )接上託品(α-tropine)經三個步驟 完成了曼陀羅素(hyoscyamine )的生合成之模擬。 同時由1.1.33-四溴丙酮,(1.1.33-tetrabromo acetone ),1 -呲咯甲酸甲基酯 (methyl pyrrole-1-acrboxuylate ),鋅銅偶合物(Zinc copper couple)完成了 6.7 烯託品(6.7 tropen-3-ol )的合成準備以相同的途徑完成東莨菪鹼的合成。

曼陀羅素; 生合成模擬; 東莨菪鹼; 立體化學反應; SOLVO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