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粒包覆氧化鐵之研究

關鍵字: 微粒包覆;氧化鐵;多孔性氧化鐵;界面擴散沈澱法

摘要: 一般製備氧化鐵的方法,是採用兩液相日的均相反應,將所產生的沈澱洗出後,加熱 處理之。如此所製造出的氧化鐵不是結成塊狀,就數成為在SEM 電子顯微鏡觀察下沒 有粒體的粉末。如果能研究出一種新技術,製造出微粒化的多孔性氧化鐵,則其比表 面積及化學反應的催化活性必然會增加很多。 本研究乃利用微粒包覆技術中的界面擴散沈澱法(boundary diffusional precipita tion),製造出微粒化的活性氧化鐵。並對其性質進行研究,發現比一般市售氧化鐵 的比表面積及化學活性要高出甚多,且在常溫下的吸水性比矽膠還多。 本製造技術可以廣應用於任何多孔性粒體觸媒的製備,以增加比表面積,提高催化活 性,使產率大增,所以甚具實用價值。